眼神杀我

【羊凡/弘杨】不死之身(上&下)

林俊杰圣所演唱会《不死之身》上头产物。

流浪地球小说背景。与电影不同。关于AI都是私设。不讲科学道理。

人工智能羊&人类黄。羊凡or弘杨,不同物种不开车所以没差。

OOC小学生文笔。绝对不要上升任何人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上篇)

太阳氦闪爆发了。

刺目的强光下,支持与不支持流浪地球计划的人,终于面对了同样的结局。
太阳系不复存在,放弃了最后一丝阳光的太阳,死成一个暗红色的巨球。地球驶出冥王星轨道,飘进未知的银河中。

01.

黄子弘凡是在地下城出生的人类。

百年来,地下城一切以生存优先。每当出现意外,排队逃生时,都是机器人护着年龄小的先走,年龄大的在后,没有家庭概念,没有友谊情感,这都是时代默认的规则。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,一切感情都只是有余力时的消遣。

黄子的父母在岩浆入侵成都地下城时丧生了,还是婴儿的黄子被他的机器人护送着第一批转移到了北京地下城,岩浆来的太快,父母没有走掉。

像他这样的孩子有很多,最后都被他们的专属机器人抚养长大。

黄子的机器人叫高杨,说是机器人,其实相处起来和真人也没什么区别,只是躯体不会死罢了。AI技术足够先进,但没有人担心AI过于智能会危及人类社会,毕竟这种人类社会,也没有什么被取代的必要。

人类需要脑容量无限的AI,因为AI知道的,远远比这个时代的普通人要多。

高杨造出来的时候,被植入了人类几千年的历史。

他知道地面上的人曾经怎样生活,知道世界上曾经有蚯蚓干以外的食材,而且每种食材有无数种美味的做法,他知道美术和音乐曾经是人类重要的娱乐,他知道什么是亲情和友情,他还知道梁山伯与祝英台、罗密欧与朱丽叶,他知道爱情曾是人类至死不渝的追求。而现在的人们没有爱情,只有结合。

AI只能知道,但他不能说,他只要负责照顾好黄子的学习和生存,让黄子学好理工机械,像每个人一样,成为投入流浪地球计划的义工,为地球工作,为地球死去,然后下一代来接替,如此往复,直到地球在新的星系复苏。那时候,AI机器人会帮人类重现2500年前的文明。

如果地球真的能撑到那个时候的话。

02.

“高杨。五六十年前的人也要学这么难懂的物理化学么?”

黄子转着电子笔,对平板电脑愁眉苦脸。

“也要学,但是工程力学这种,”高杨打开一幅全息投影,是一本实体的教材,“在大学只有一部分人才学习。”

“那其他人在大学学习什么?”

“很多。除了理工科以外,还有经济学、文学、语言类的专业,或者……美术,唱歌,乐器,跳舞什么的。”

“那时候不是市场经济吗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学音乐怎么赚钱?”

“他们会收学生,或者去演出,收观众的门票钱。”

“有人去看吗?”

“很多人。”

黄子叹了口气,把头“咚”地一声搁在平板上。

做个AI真好,什么都知道,而且还不用费心思学,只要一根数据线就进脑子里了。

突然,他想起了什么,蹭的一下坐直了身体:

“高杨!你是不是有音乐演出的录影?!”

高杨微微皱起眉头:“有是有,但那时候全息技术不发达,只有平面视频。”

“我要看!!!”

高杨把电子笔塞回黄子手里:“现在不行。你需要通过结业考试,在行星发动机上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,才能顺利地在这个时代获得优先生存的权力。”

 

03.

我也想当个AI。黄子弘凡日常想着。

无所不知,无所不能,不用学习,不用为未来打算,不用惧怕地下城随时有可能破壁而入的岩浆,不用担心地下氧气系统会不会崩溃。总之,AI的生活不是为了活下去。

黄子不止一次问过高杨:“你们明明先进多了,为什么还要服务于人类?”

高杨没有正面回答过,只是告诉他,AI也有AI的弱点。

黄子不相信,他不明白,有思想的不死之身有什么弱点。

不过没有关系,他想,只要他和高杨一直生活在一起,总有一天他会明白的。

还有,音乐是可以学习的吗?音乐不是逢年过节居委会在大喇叭里放的歌吗?音乐和物理一样有公式吗?还是和分子一样有结构?

高杨,我们约定好,等我毕业工作稳定之后,你一定要告诉我。

 

04.

在今年之前,AI机器人原本是可以陪伴一个人类终生的,除非人类自愿解约独立。

但是随着地球的流浪,灾难接踵而至,引力失衡、陨石撞击屡屡发生。越来越多的地下城因结构坍塌、氧气泄露、岩浆入侵等事故摧毁。人类保小不保大的逃生规定,诞生了越来越多无人抚养的婴幼儿。

高杨就是在这时候接到了新的通知:将当前人类抚养到20岁后,AI机器人就要离开,接手一个新的孤儿。

距离黄子的20岁生日,只有一个月了。

 

“我是北京地下城AI机器人高杨,请求通话联合政府AI管理部部长。”

“高杨,我们正要找你。”

高杨顿了顿,确认身边无人后开口:“部长您说。”

“高杨,你是第一代伴侣型AI,考虑到你有抚养婴幼儿的经验,给你安排的下一个孩子年龄只有半个月。接手前,建议你在线更新系统,以现在的资源情况,和20年前抚养黄子的条件和方法有区别。明白了吗?”

短暂的沉默。

“部长……我要离开黄子这件事,他知道吗?”

 

 

高杨靠在仿佛是窗户的电子屏前,望向由数据构成的“风景”。

黄子去上课了,他什么都不知道。

联合政府太忙了,这种事情没有必要提前通知人类,不需要做任何准备或告别,因为这个时代的人类没有感情。AI有感情,但AI的感情不重要。

不是这样的,高杨想,人类没有感情,但黄子有。

他无法想象黄子在生日那天知道这件事的结果。

 

他在电话里争取过:

“部长,如果我认为黄子弘凡目前无法离开我独立生活呢?”

“20岁了还不能独立生活,那就优胜劣汰。”

“……那如果我不愿意离开他,这段记忆影响我接下来的抚养工作呢?”

部长叹了口气。

“高杨,你是个优秀的AI机器人,你丰富的经验是你胜任一切工作的资本,但是……如果记忆影响了工作,可以特殊申请抹去记忆。”

 

人类总觉得,有非凡的记忆力是多么幸福。

只有AI知道,无法遗忘有多么痛苦。

无法遗忘,是AI最大的弱点,所有的事情,都像昨天刚拷进去的数据一样,清晰可见,以至于时间无法抹去创伤。

即使可以删除记忆,有思想的AI也难以作出这个决定。

和黄子告别,还是把他忘掉,高杨决定不了。

 

 

 

(下篇)

05.

4月20日,黄子弘凡20岁生日的前一天,一个普通的工作日。

身边的人对生日好像都没什么太大的期待。高杨告诉他,以前的人们会在生日那天,请自己的朋友一起吃饭。饭桌上会有一碗长寿面,面里有2个荷包蛋,还会有漂亮香甜的生日蛋糕,寿星戴着生日王冠,在燃烧的蜡烛前许愿,朋友们会唱起生日歌。特别是整十岁的生日,会更加隆重。

可是面粉早已是奢侈品,面条不会有,蛋糕和蜡烛是没有气味的全息影像。物资匮乏,没有生日礼物。唯一属于黄子的,只有高杨。

黄子觉得,过生日如果意味和高杨在一起,那每天都是生日。

 

以上都是黄子坐在教室里走神的内容,直到同桌拿胳膊肘戳他:“嘿,黄子!黄子!”

黄子抬眼给了一个什么事的眼神。

同桌压低了声音凑过来:“听说你明天就要自由了?”

黄子懒得动,拿电子笔在桌上空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。

“害!”同桌瞥了一眼老师,确认安全。“不是说AI机器人管的特别严吗?他明天走了,不就没人管你了?”

黄子的眉心簇成一团:“谁跟你说他要走了?”

这回轮到同桌迷茫了:“你不知道吗?新政策AI机器人只能管到20岁了,咱班几个过了年龄的,机器人接到通知当天晚上就走了呢。”

 

06.

黄子弘凡冲回家的时候,看见高杨正在收拾东西。高杨看见他,表情只露出一瞬间的诧异,又很快恢复弯弯的眉眼:“你不上课的吗?”

黄子气的把包一摔:“你不知道我为什么回来吗!这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!”

高杨笑了:“告诉你也没有用。”

黄子一句话也驳不出来,只能一屁股坐到床上,盯着地上摊开的行李箱。

 

在高杨第一次提到“太阳系时代”的时候,黄子曾问过他:

“高杨,为什么说现在的人是没有感情的?”

“是和以前的人相比而言。”

“那以前的人有感情到什么程度?”

“他们会为了朋友的逝去绝弦封笔,会为了亲人的分别消瘦堕落,会为了爱情的离愁厮守终生……或放弃生命。”

 

 

“我好像终于明白你说的话了。”

坐了不知道多久的黄子突然开口。

“什么?”

黄子抬头看着他:“如果你必须要离开,那我跟你一起。”

高杨还是笑着:“我去另一个孩子的家里,你跟着像什么话?”

“不能跟着么?”

“政府不允许。”

“行。”黄子站了起来,“那我去死。”

高杨的表情终于严肃起来:

“黄子弘凡,我们生活在一起20年,就是为了让你好好活下去。”

黄子冷笑:“为了什么活下去?为了地球?”

“为了地球也就是为了你自己。”

“为了我自己的话,不应该考虑一下我的感情?”

 

高杨的数据库里有太多的知识,这些知识确保了他能成为一名优秀的AI,他懂教育,懂心理,懂谈判。但是这些在“感情”两个字面前都是无力的,他无法和黄子谈论感情,因为他自认为黄子对感情的理解,和他不一样。

 

“黄儿。”高杨心平气和的走到黄子面前,盯着他的双眼。“你知不知道,谈感情是这个时代最没意义的行为。”

“那是对其他人而言。”黄子弘凡不甘示弱地直视回来。“我很清楚我对你的感情。”

“那你说说看。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说这三个字的时候,黄子的语气没有任何波动,和“早上好”“我回来了”一样稀松平常,仿佛是什么默认的事情。

高杨没有说话,黄子便自顾地说了下去:

“自从你告诉我以前人的故事,我就去读了很多书。书里说爱情可以是海誓山盟,可以到海枯石烂,也可以是生活的柴米油盐。曾经我没想过你会走,我以为只要我们在一起,爱不爱的根本不重要。但是现在我想清楚了,不管今天你走了之后是不是永别,我都要告诉你我爱你。因为就算你没走,也许明天地球就没油了,也许今天晚上北京地下城就没了,明天和意外不管谁先来,我黄子弘凡就是爱高杨。对。”

高杨静静地看着他。

“你可能还是觉得我不懂爱情,我可以证明给你。你说这个时代活着才是第一位的,但爱情是超越生命的对不对,如果你要我证明,我就死给你看,反正你不会死,除非你去删了自己的内存,不然你就永远得记着黄子弘凡爱你。”

他说完这一大段就被高杨拉进怀里。

“你现在真像个疯子。”高杨说,“就算地球毁灭了,我也绝对不允许你死。”

 

07.

4月21日零点,是高杨离开黄子的最后期限。

两个人就这么相对无言地坐在房间里,任凭属于彼此的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。

如果死亡是证明你爱我的方式,那不死之身要如何证明。

 

时针分针和秒针终于汇合在一起。

冷静下来的成年人会发现,很多事情真的是没有解决办法的。

 

高杨还是站了起来。

“生日快乐,20岁的小朋友,你要快点长大哦。”

他拖着行李箱消失在门口。

 

头顶上“轰”一声巨响,地下城红光闪烁,刺耳的警报声响彻居民区。

黄子弘凡一跃而起,看到走道上奔跑哭喊的人群,第一反应仍是喊高杨。

哦,高杨走了,这次只能靠自己了。

 

似乎不同于以往的逃生,人们堵在通往地面的电梯口,尖叫声和哭声混杂成一片,从周围摇摇晃晃的屏幕上,黄子终于明白发生了什么。

地球被体积庞大的小行星撞击,地表巨大的冲击波损坏了几乎全部的行星发动机,大气层没有了,接近真空状态的地表面目全非,无人类生还,幸存的AI机器人关闭了电梯并发送了最后通报。发动机的损坏导致地下城生态系统无法维持,地下城温度迅速升高,居民无法转移。

简而言之,所有人类都得在这烤箱里,等死。

 

“早知道末日来的这么快,还不如跟你一起走。”黄子弘凡自言自语说。

 

08.

高杨还没有抵达新住处的时候,就接到了紧急通知,让所有AI机器人准备火种计划。

所谓火种计划,就是当地球无法让人类生存的时候,由AI代替人类活下去,2500年后,从基因库培育受精卵,复活人类。

火种计划的执行,意味着人类的灭亡,意味着无法挽回的灾难。

高杨当时就掉头回去寻找黄子,但混乱的人群使他无法走向自己想去的方向。

 

数据库不是万能的,科技、历史、逻辑运算都可以通过数据导入AI的思维,但人类的情绪和社会伦理却无法用数据来衡量。

制造AI的科学家们采用的解决方法是,植入人类的思想。

高杨不是一个完全的机器人,他被植入了人类的思想。那个人类,是个没能抽签进入地下城的音乐剧演员。演员叫高杨,所以他叫高杨。

大概这就是AI危险的地方吧,他们是人类和电脑的结合体。

 

当不知道是音乐剧演员还是AI的高杨爱上黄子弘凡的时候,他就开始研究植入人类思维的方式了。

 


09.

地下城的温度达到60度时,就只剩下AI机器人还站立着。

高杨终于在电梯口,找到了倒在层层人类身体上的黄子。

高杨抱起他。

“黄儿,你受苦了。”

 

 

 

(尾声)

10.

[三个月后。火种计划AI基地。]

 

地表的积雪被行星撞击的灰尘取代,到处是碎石与断裂的建筑。不同于撞击前被冻结的沉寂世界,此时的地球,更像是经历了一场洗劫。AI机器人重建了少量的基础设施,投入漫长的火种计划。

 

实验室里,有个新的AI机器人刚刚苏醒。

“黄儿早上好。”名为高杨的AI笑着唤他,“感觉怎么样?”

他俩轻轻拥在一起。

“现在我们都不会死了,是不是可以爱你了?”

 

 

 

“地球毁灭了以后,

我仍爱你爱的不知天高地厚。

为你再造一个新宇宙,

不死之身不死的温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林俊杰《不死之身》

END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评论(3)

热度(40)